close

P1020816 

話說,這篇分享文,分享的有點害羞哩 

 

 

我的理財歷程應該可以分成幾的階段

第一階段   拿零用錢過生活

我不是一個很會理財的高手,記得我最早開始的理財就是把每個月的零用錢,利用到極致

(這算哪門子的理財阿XDDDDD)

第二階段   三三三法則

之後,接觸到了一本書,記的那本書提到,所謂的「三三三法則」

把月收入分成三份,分別是生活費、存銀行及投資

這個方式我執行了幾個月之後,我就發現,這對我來說並不是最好的方式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都不同,如果強制將收入分成三個部份,似乎有點說不通

第三階段   開始學會記帳了

自從到了國外,開始學會了每天記帳,每天記下到底花了多少錢

一直到我回台灣,我都還一直保持著這個 “好” 習慣

第四階段   我也會用高科技

智慧型手機開始普遍的時候,我也開始利用他來做為我的記帳工具,我就漸漸得捨棄紙本記帳

(不得不說,帳務小管家ZERO這套app真的很好用)

ZERO但是,災害發生了,某一次我的手機送修,裡面的東西就這樣的消失了,當然連我的記帳記錄也就這樣不見了

所以自從那次,我又開始回到紙本記帳的日子(又開始過著原始人的生活了XDDDDD)

第五階段    回到最原始的方式

自從上次的災害發生之後,我又回到了紙本記帳的生活

但是每次到月底的時候,我永遠都只統計我這個月總共花了多少,這似乎也不太妙

後來,看了一本書“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裡面分享了一些方式

P1040559

就是將你的支出分成食、衣、住、行、育、樂、其他這幾項,並做一張每月得檢討表

 2      

很重要的是編預算這件事情,因為編預算,讓你每一筆錢可以有效的運用在每一個地方

不過預算並不是哪麼好抓的,他會依照你每個月的生活習慣不同而有所改變

剛開始的幾個月,一定會一直不停的修改,不過久了,就可以很準確的抓到每個項目的預算

不過我的預算裡面一定會有一項儲蓄,我每個月強迫自己要存一筆錢到定存裡面

很多人都問過我,既然這樣子,幹嘛不去買所謂的儲蓄型保險還是其他投資之類的

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家裡面已經幫我買了保險,實在沒必要再去保險,買重複的,只會浪費而已

至於投資阿~~~基本上現在我是懶得去研究拉XDDDDD    

沒有深入的研究,就把錢投下去,只會讓我血本無歸而已

c5

每個月總表的方式,我用了一陣子之後,發現,這種方法還是有缺點的

因為我每次都是一個星期加總一次,到月底,再把全部的加總起來,有時候都會不小心超出預算

所以我就改成每日記帳,除了記在我們本本上面之外,還key到excel表裡面

3    

橫軸放你的項目以及預算,重軸就放日期

我認為,每日記帳的好處是,你可以每天都知道你花多少錢

每天都可以檢查一下在這個項目你還有多少錢可以花

4  

在你的每日記帳表的最後,可以將每天得花費加總,再跟你的預算相減,就可以看到你這個月剩下的金額了

你甚至可以利用excel來做圓餅圖,就可以知道你每個月最大宗的花費主要是哪裡了

(不過我沒那麼勤勞做這個啦XDDDD)

好啦,這就是我現在認為對我來說最好的記帳術了

接下來,我應該真的要來研究一下各種投資方式,找一個最適合我的方式來讓我的錢變得更大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