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   
西藏,ㄧ個距離我很遙遠的地方,ㄧ個我必須要舟車勞頓,然後還要接受高山症以及差距極大飲食文化的挑戰。因此對我來說,他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地方。趁著這次故宮博物院的特展,就去探究這來自西藏神秘的殿堂吧...........

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西藏,擁有獨特的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在經歷了幾千年的發展,融合了印度、尼泊爾及內地佛教的精華,也融合了當地特有的宗教-笨教的精華。如今,佛教在藏人的心目中,擁有這舉足輕重的地位,他不但深深的影響藏人的信仰,也在藝術、生活、文學、舞蹈、音樂、戲劇,甚至在醫學及教育方面。

在次的特展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並非是藏傳佛教的傳奇之處,也非那些神話故事,而是他們精密的醫療系統。這些醫療系統均詳細的紀錄在唐卡之中。唐卡為藏傳佛教特有的藝術,聽解說阿姨說,每一幅唐卡都代表著一個事件。就如下面這幅唐卡,他代表的就是醫理樹喻圖。以樹木的方式比喻醫療,將治療方式分為飲食、起居、藥物及外治四種方式。
123
另外,人體骨骼分布圖唐卡,他詳細的紀錄人體各部位骨骼的分布,他甚至將心臟、胃、腸、膀胱等內臟的位置標示出來,且附上文字解說。就如同整個人在X光片下一樣。
124
西藏,ㄧ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古都,在這神秘色彩背後,代表這一連串的歷史足跡,透過這一次的參觀,讓我對於西藏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也讓我對這個地方充滿了好奇心,期望有一天,在我的旅遊地圖上面,可以在西藏上面,釘上一個代表征服的圖釘。

P.S 因為裡面不可以照相,所以圖片都是來自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