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50.jpg 

憑良心說,要我付小費,我是很願意的,畢盡,很多服務生是靠這個來生活的,但是.......

hbln18  

每個國家都有一種不成文的小費習慣,當然在柬埔寨這個地方也存在

按摩,一個人一次要給他 4000 塊柬幣

搬運行李,一個人一件 1000 塊柬幣

嘟嘟車跟巴士司機小費,一個人 2000 塊柬幣

每日床頭小費,一間房 2000 塊柬幣

洞里薩湖船家小費,一個人 1000 塊柬幣

洞里薩湖小朋友按摩,一個人 2000 塊柬幣

拉拉匝匝一堆,其實這些我都很願意給,畢竟人家也很辛苦啊!

但是,但是,但是......我在當地,真的遇到一些狀況,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認為這一切簡直是莫名其妙

P1170138.JPG 

記得有一天,我們去參觀吳哥窟的時候

有一個穿園區警察制服的「警察」,跟我說,站在這個點,這邊看過去很好看

我就順手拍了張照片,然後他就說,那我幫你拍好了

我當時看到他身穿「警察」制服,對他的戒心就沒那個高,就請他拍一張照片

沒想到,當我拿回相機,要離開的時候,這個「警察」馬上就說

給我錢,還是用很標準的中文說「給我錢」,本來不想給他的,但是又怕會怎樣

這時候,我就丟給他 1000 塊柬幣,沒想到這個人馬上就說,不夠,要 2000 塊柬幣

這時候我只好在補他 1000 塊柬幣後,快跑,哀~這就只能算是我太不小心,太沒警覺心

某天提起這件事情,沒想到不止我一個人碰到,其他人也有同樣的狀況,真的是喔!

P1170009.JPG 

還有一次,我們因為身上的柬幣不夠,只剩下 1000 塊,所以那天床頭小費就只放了 1000 塊

結果沒想到,那天中午回來休息,看到我們的房間差點沒傻眼

給 1000 塊,真的事情都給我做一半

垃圾沒清乾淨、浴室東西沒擺整齊還有該補的備品沒補齊就算了,連我們丟到垃圾桶的空罐子

都給我撿起來放桌上,這也太誇張了吧!要錢也不是這種要法吧!

IMG_2249.jpg 

要回台灣的時候,過海關,更扯

那天我要通關的時候,在要出關的時候,居然被海關勒索!!!!!

那天在通關的時候,我都看到他都已經把印章都蓋好了,心想,怎麼不拿給我呢?

結果他手就開始比出要錢的姿勢,我本來還開始裝傻不理他,想一切就這樣給他過去

沒想到,他居然他就一直用中文喊,錢,錢,錢,我想想就算了,花錢消災

丟了一塊錢給他,他立馬就把護照還我了

這真的是太誇張,政府機關人員誒!居然光明正大的跟旅客要錢

我那天立馬把這件事情給 Po 出來,沒想到,這居然是那邊的「文化」

朋友還說,如果上道一點,應該在通關前,就在護照裡面夾一張小費,就不會遇到海關在那邊跟你喊錢錢錢了

但是,這樣子的情況根本就是不允許的啊!根本不是上道不上道的問題啊!

其實吳哥窟是一個很值得一去再去的國家,但是我一想到這樣子的小費文化

給我的觀感就不是很好,不由得的讓我有點退縮

如果國家要進步,這樣子的官員 / 人民素質,是要怎樣才會進步啊!


所以,在景區的時候,千萬不要接受任何人的幫助,因為這些人到最後都會來跟你要「小費」

至於房間內的床頭小費這件事情,我個人是認為我這個是個案

畢竟同團的也有人忘記放,都沒遇到我這種情況,這就只能算是我倒霉吧!

機場海關啊!如果你心臟大顆一點,其實可以一直跟他裝傻,不理他

不然就乾脆跟她說,我沒錢,他到最後應該還是會放你走的,同團的人就是這樣子沒給「小費」的

但是,我這個人比較俗辣,總認為一直站在那邊,超不安的,只想趕快離開,所以丟了一塊美金,就快跑

以上,只是我自己一些小小的經歷拉!提供大家參考嚕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