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  
集集線,最早興建的目的與水力發電有關,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他已經慢慢的從工業的目的轉換成為一條熱門的旅遊路線了。



那天我們起了大早,在吃完民宿老闆為我們準備的早餐之後
我們就動身前往水里火車站了

1  
水里車站,應該算是集集線的一個小站吧
不過小歸小,還是唯一一個由台鐵派員管理的簡易站。
當然他的班次也相當的少,那天我們回水里已經太晚了,根本沒火車到台中了
本來想,完了.....應該是要在這邊多待一晚了
還好,還有搭到客運回台中,不然真的就.....再多玩一天吧XDDDD

2  
車埕站,他是集集線的終點站
他最著名的景點應該就是明潭水庫跟林班道商圈及木業展示館吧

50年前,車程是一個台灣重要的木材集散地之一
但是隨著木材產業的衰落,他的重要性也漸漸的沒落了。
但也由於隨著集集線的開發,車程這個具備發電及木業特色的歷史小站,又慢慢的受到民眾的重視。 

3  
林班道商場是一個結合購物,育樂及美食的商城。
來到這邊,可以去他的體驗工廠敲敲打打,也可以去逛一下他的創意商圈
或是坐在木茶坊湖畔餐廳欣賞他特有的美景。


4  
這是位於樂活工場對面的水潭,在過去,他的功能是為貯木池
在伐木工人將木材砍下來之後,在這裡做洗淨挑選的動作。
不過在林業逐漸的沒落之後,這邊已經改成親水公園拉!!!

5  
在這邊展示了許多過去車埕木業的歷史
如何保存木材,如何切割,如何運送
一個可以讓遊客透過實際的參與及體驗,去了解車程這個小鎮特有木業文化的地方。 

在車埕木業館中,整間房子都是木頭的結構,為了要保護這個珍貴的木造結構
他們又在外面加了一層外覆屋來加以保護。
雖然他在921的時候損壞,但在當局努力的修復之下,我們才得以看到當初的榮景
不過,如果他們能有人員導覽的話,我相信一定比我這樣走馬看花來的好很多很多

6  
再離開車程之後,我們來到集集線最熱鬧的一站....集集站
但是由於我們到的時候,時間已經比我預估的時間還要晚很多很多。
所以我只去了一個地方....明新書院

7  
明新書院是位於集集鎮,永昌國小內的一個三級古蹟
建於光緒8年,是清代南投縣的四大書院之一,主祀文昌帝君。
我想,在這個小學念書的小孩,有文昌帝君得保佑,成績一定很不錯。

在我誠心的拜了文昌君之後,我們就結束了這一趟南投行了
南投真的是個全台灣不靠海的地方,雖然他不靠海,可是他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美景
是一個值得一去再去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集集 水里 木材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